2007-03-01

[荟彧亭] 犹太人的美国政治


<<唔关李事>> 之-
台湾的经营之神,王永庆有一套“瘦鹅理论”,他说经过长时间挨饿的瘦鹅,若不致伤残,生命力一定特强,加以饲养后不但快速成长,而且状况也会比一般家禽来得更为要好。如果这理论成立的话,那犹太民族肯定就是这理论的代表者。

犹太人在历史长河中受尽压迫,几乎2000年没有自己的国土,被迫流亡于世界各地。然而,犹太人在这段时间非但没有消失,而且仍然保持着他们的民族性以及宗教传统,同时在世界各地吸收不同的文化养分,产生了许许多多灿烂耀眼的名人,影响着世界的文明进程。

犹太人在美国不过600余万人口,占总人口的二点多巴仙,但这个民族在美国政治,经济及学术的影响力绝非泛泛,美国福布斯富豪榜前40名就有接近半数是犹太人。在美国的犹太裔金融业,娱乐业巨子,律师,大学教授,更是多如恒河沙数。犹太人不但是一个聪明的民族,他们也是非常团结的民族,美国的犹太人和世界犹太复国主义势力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对以色列的态度更是一致。他们认知到在国际上有能力主宰他国命运的非美国莫属,要美国成为以色列后盾的唯一途径就是参与美国的政治,但美国犹太人参与政治的手段并非直接参与,而是成为背后的金钱输送管,同时成为美国经济体的其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变相地换取了庞大的政治资本。

在美国参与竞选是非常昂贵的,没有钱的话就根本不用想竞选议员,更甭讲州长或总统了。美国选举的经费,宣传费是以百万或千万甚至上亿美元计算的,钱哪里来呢?捐款。美国犹太人深诣钱权交易这玩意儿,所以在捐款事宜上毫不吝啬;20世纪80年代后犹太人更成立了专门协调捐款的“政治行动委员会”,现在全美国共有超过80个犹太人“政治行动委员会”,让他们在美国政治上扎了稳稳的一脚。

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在2006年竞选参议员时就凭着克林顿强大的筹款能力筹了整4000万美元,以民主党长久以来跟犹太人的良好关系,加上克林顿担任总统时期多位犹太人出任内阁要员,克林顿此等筹款能力可是有迹可寻的。犹太人这个精明的民族的钱当然不会白捐,换回来的当然就是华府的强大网络以及对政府决策的影响力。

美国在国际事务上一直扮演着国际警察的角色,面对他们口中的邪恶轴心国毫不手软,但面对以巴冲突问题时,美国虽然曾经努力促进双边和平进程,但很多时候免不了都是站在以色列那一边,仿佛巴勒斯坦人所受的迫害就不是罪过,原因无它,还是犹太人在美国发挥的影响力。

布什政府在刚过的2006美国选举遭受重挫,令参众议院皆落入主战反战立场参半的民主党手中,但事实上无论哪一个政党主导参众议院,美国对以色列的明显偏帮政策也不会改变;除了因为以色列是中东保守阿拉伯国家中唯一信奉民主与自由价值的国家以外;更大程度是因为在美国做政治,没有人会跟左手拿着一大堆钞票,右手紧握选票的犹太人过意不去。

2008美国总统选举将至,布什民望已跌至谷底,呼声最高的当数民主党的希拉里及奥巴马,无论谁当选都会是美国政坛的一大创举,不变的是美国政坛与犹太人的暧昧关系。美国依然民主,以民为主,尤其是犹太裔的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