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5

[蓝天快报] 突破马青团籍的性别限制

青年(Youth)一词,在不同国家有着不同的定义与界定,但无论各个国家如何界定,其标准的不同之处,只在于“年龄”,而不在于“性别”。

马青作为马华的青年臂膀组织,在团籍年龄上限这个问题上曾经有过不少的讨论,但在团籍性别限制上却鲜少有人提及。马华青年团细则第二章里只阐明45岁或以下的男性党员自动成为马青团员,对于女性是否能加入马青的问题却没有明确的指引。回顾历史,马青在五六十年代的草创期间,就曾经有女性团员的参与,后来随着马华妇女组的崛起,女党员全归妇女组旗下,马青也就慢慢演变成今日的纯男班局面。

马华并不是像回教党或巫统这些政教关系交错的政党,性别并不是任何活动或组织上的避忌或障碍。加上“青年团”本身本无任何性别的象征意义,马青在组织上大可参照外国政党的青年团,像中国共产党青年团,台湾国民党青年团,新加坡人民行动党青年团等等,他们的团籍都没有性别上的限制。马青或许可以向这些政党青年团看齐,开放团籍上的性别限制,开拓一番新的景象。

男女平权的政治不能只沦为口号,马华妇女组视提升女性地位,落实两性平等为重要使命,所以就理论而言,妇女组更应该鼓励马青招收女性团员,并给予全力的配合。希望透过此举,能为未来能够出现女性的马青总团长,甚至女性的马华总会长,垫下牢固的基石。

开放马青团籍性别上的限制,目的并不是为了要做到表面数字上的“男女平等”或“阴阳调和”而已,它是为了要彰显真正进步的男女平权政治,不需要单一性别的群体去争取男性或女性的利益,而让每一个人都会在不同课题上都不会忽略两性的考量。此外,让女性政治工作者和男性在同一个平台上合作及竞争,才是对男女平权政治的最大尊重。

当然,谈开放马青团籍的性别限制,不一定是硬邦邦的男女平权论述;又或许,这会减轻“丘比特的天空”的负担也说不定呢。

7 条评论:

KwongHong 说...

从我知道妇女组着名称开始,就觉得那是歧视女性的动作,而不是提升女性地位的象征.
平不平权,最重要的还是要互相尊重.

Connie Liew 刘美霞 说...

赞成!将女青年纳入马青是可行的。
赋予新“马青”一个新的诠释:“马华青年”,推动男女平权。
啊,我甚至觉得U35很快就不合时宜了,到时那只会绑手绑脚,局限青年发展。

CCLee 说...

那为什么要成立青年团,歧视青年呢?何不废除青年团?

匿名 说...

我愿意,与马青飞向民天

一句创意口号,从字面上解读,飞向明天或民天,原意上根本没有性别歧视。在民主国家,以国民为本,以国名为天下的马来西亚。这句《我愿意,与马青飞向民天》,实至名归。马华或马青原本上就是一个与国民一起为天下的。

但是,当文句加上图话肖像,不是人像,而是虚构的卡通肖像时,人的潜意识就有了联想。

一个模拟女人外形的虚构肖像,这么没有人联想到,可能这是中性,或变性人呢?他们就没有权益吗?或者,只是戴假长发和装假胸乳的男扮女装的男人?这么一定得联想成酒廊,难道模特儿不可,或其他职业女性就不可有SEXY的长发TUBE TOP装扮?难道,他们就没有参与政治捍卫权益、问政或监督执政吗?马华妇女组U35中委郑慧玲,难道你有歧视酒店女廊参与政治的权利?

一个飞翔到民天的马华,就得涵盖全民的宽度,不分彼此,不分职业贵贱,身为马来西亚公民,都是平民都有民权。这样男女青年们才有明天和希望呀!

难道,我们就是硬硬要分化男女吗?
难道你不愿意有明天吗? 不,不是。男女分化就是没有平权,对男女也不公平。

男女间的争论课题,从旧时代到现在都是永不息的地带。只因男女间都彼此在乎。一个在火星(MARS),一个在金星(VENUS),还是那么的纠缠不息。

我愿意,与马青飞向民天。只因,我支持不分彼此,不同化男女,也不分化男女,异中求同,从中找到团结的力量,一同迈进。这是全民和男女青年愿意看到的希望呀!

大家都想说“我愿意,与马青飞向民天”。

Unknown 说...

其实,马青没有拒绝女性,目前的问题是组织结构,有诚意应该先改组织,再招收.

不是不认同双性平等,是向政治空头支票和制造新闻说不!

Ken 说...

玩家和健聪,
妇女组与青年团的存在问题可以两面看,它可能是一种歧视,也可以是一个空间的开拓。

美霞,
若魏家祥成功把马青年龄上限拉到40岁,U35就没什么意义了。固打的问题,依然是两面看。

镇国,
就算马青不抗拒,总有一方要先做主动,想不到现在演变成互相喊话的局面。

chan 说...

何妨到此一游

http://chintanchong.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