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3

何必刻意强调“多元种族”?

原载于2008年5月20日《星洲日報》言路版

以前的政治斗争里,对立的政党通常以意识形态区分彼此,争取支持者;到了现代进步的政治模式,旧有的意识形态已逐步被淡化或出现重叠,不然就是有新的意识形态抬头,取而代之。

今天马来西亚政治,被刻意划分归类的就有多元种族政党或种族性政党。而作出这样分类的人,潜意识里还是牢牢地被“种族”这个枷锁牢牢套住,无法释怀。

种族主义是一种态度,一种思维;要得以延伸,就需要体现在言谈或行为上。一个政党的种族形态多元只是“外皮”而已,必须配合全民思维的政治态度与作风,才有“内涵”。刻意强调本身的多元种族,独霸“多元种族”的话语权,好像除了他们以外都不能够“多元种族”,这变相地简化政党性质的复杂性,二分化本身与敌对政党的印象概念,混淆人民对政党的判断标准基础。


马来西亚,国阵是各单元与多元杂烩的多元种族,行动党是非土著为主的多元种族,回教党则是可兰经至上的多元种族,公正党就是独尊安华家族的多元种族,较后三党联合的民联就自然更是多元中的多元种族。但无论任何政党阵线是怎样的种族外貌,都希望政党能够超越种族性的意识形态来从事政治工作。种族可以只是一种身分认同,你提或不提,它也肯定存在。政党并不需刻意地强调本身的多元“种族”或代表某某“种族”,种族的单元并不可怕,思想的单元才可怖。

马来西亚联邦宪法里阐明的土著地位本身就已经为公民作了区分。所以要“去种族”化,其中一样要做的就是修宪,消除土著非土著之分,没有了这个身分辨识,特权也不复存在。我们无法否认,这个可能性在现有的政治现实里,还无法做到,但文明与世界可以给我们信心,那一天总会到来。

以目前马来西亚状况而言,两线制雏形初步完成,希望未来的日子国阵与民联就国事来竞争,比较的是双方的政见与能力,视野与远景,若双方都依然要在种族和宗教之间纠缠不清,那是只是在走回头路,让这国家五十年白走了。

3 条评论:

匿名 说...

Amazіng! Its truly гemаrkable post,
I hаve gоt much cleaг idea on the toрic of frοm this piecе
of ωriting.

My wеblog - buy best Cheapest Perfumes

匿名 说...


sex hikaye

NotSorgula 说...

kredi notu sorgul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