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4

[蓝天快报] 行动党的利益哲学

民联执政5州政府已有一段时日,但他们似乎还在寻找方法来磨合3党之间的协调。未达共识,皆因民联3党的结盟基础只建立在眼前的州执政权,所以他们权力的分配可谓机关算尽,企图制造对自己政党最有利的政治氛围。

首先是霹雳州,行动党虽然囊获最多的州议席,却无法成为州务大臣,他们的属意州务大臣人选本属公正党的州议员,但由于这两党的议席总和并不足以执政霹雳,反而令回教党利用它6席州议席的造王者(King Maker)角色,逼得两党不得不妥协,让回教党议员当上州务大臣。行动党为了向选民交代,林吉祥只好自导自演一出号召杯葛州务大臣就职典礼,续而向皇室道歉的戏码,虽然老猫烧须,却也模糊焦点。

老爸在霹雳挨了闷棍的槟州首长,执政百日后竟然说槟州政府不是民联政府,而是行动党与公正党的联合政府,他的逻辑是说因为回教党并非槟州政府要员,令回教党在槟州唯一的州议员无端端成了在野议员。如果这样的逻辑成立,那吉打与吉兰丹都不是民联政府了,毕竟行动党和公正党的州议席在这两个州左右不了大局,所以吉打和吉兰丹只是是回教党政府。难道林冠英心里的民联合作模式就是把没有利用价值的政党排除在权力以外?

回教党,行动党和公正党在308前是以“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的最低原则底下合作,大选后则以组成州政府的政治利益为前提,组成人民联盟;但行动党尝到权力滋味后就把心一横,与有可能影响到他们形象与政治利益的回教党来个名义上的切割,背信弃义,令到之前民联早前誓言坦坦的5州统一施政口号,充满悬念。

从霹雳的民联政府到槟城的行动党公正党联合政府,我们看到行动党的哲学就是有利益则珠联璧合,无利益则劳燕分飞;之前什么两线制的宏观论述,沦为鬼话,贻笑大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