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9

[蓝天快报] 内部改革,年轻人有责

在第12届大选后,惨胜后的国阵成员党纷纷提出改革议程,好让自己能够在下一届大选收复失地。人民联盟同时也在在大选后持续吸纳年轻专才,这种现象不容忽视;国阵要在这种前所未有的政治局势中保持强势与竞争力,党内新生代必须加速崛起,也招收新血,才能避免失衡的情况出现。

马华要确保本身的先进性,需要延续健康政治文化为主轴的改革路线,配合突变后的政治局势作出相应调整,同时培训党内新生代。虽然之前制定的青年支会机制并不能有效地引发年轻人加入马华的风潮,但这种吸引年轻人参与政治工作的原意是对的,只是可能需要通过以另外一种模式,继续贯彻。

党内新生代必须敢于向党内不健康的政治生态说“不”,这是对政治工作者道德规范的一种最低要求,要从善如流,决不同流合污。马华的长期执政,组织变得臃肿,地方山头主义林立,利益挂钩关系日益复杂,导致许多年轻人为之却步。党领袖若要推动党内改革,年轻人却是其中一个最主要的推动力,所以注入更多新血,积极招揽有理想的年轻人加入政党是重要的。

一个政党的政治论述与制度必须与时并进,党也应该习惯这种保持持续性改进的机制,因为制度一旦僵化,改革的意见就难以令已经习惯原有制度生态的党员接受。年轻人的加入能够为党带来一些新颖的观点和意见,让党的形象与贯彻力增值。现在马华要走出第12届全国大选的阴霾,马华新生代更需要重建党的专业论政,仗义执言形象;为马华创造出更符合现代意义,让大部分年轻人认同的价值, 也只有这样,党才能更稳健地走下去。

虽然年轻政治工作者的经验可能不足,对党文化,人事的了解也不够透彻,但他们能够有效帮助党内改革的优势在于,他们相对地更有热情,脑海里没有过多的教条与框框来限制自己的创造力,容易接受新事物,贯彻更贴近民意的新思维价值。年轻人的天马行空将可以为马华组织的务实精神加入新的元素,让党组织文化不容易僵化。

年轻人在党内改革工作上主要是扮演辅助的角色,马华要改革成功,领导团队就必需具备开创格局的决心与耐力,改革之路固然艰辛,中途也难免有人会离队,掉队,但也必然会有人加入团队。只要全党上下确定改革方向是正确的话,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