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9

[静思狂想] 我X你老母

谁来定义粗口?为什么粗口是粗口?如果我们自出世以来从来没有人告诉过我们何为粗口的话,那么在我们的脑里还会有“粗口”这个概念吗?

存在主义的代表人物,法国哲学家萨特的名言:“存在先于本质”(l'existence précède l'essence)。意思是说,除了人的生存之外没有天经地义的道德或体外的灵魂。道德和灵魂都是人在生存中创造出来的。人没有义务遵守某个道德标准或宗教信仰,人有选择的自由。今天我们所遵循的道德标准是谁定的?我们可以选择价值重建吗?

讲粗口很粗鲁吗?那又是谁告诉你讲粗口是粗鲁的呢?那什么又是粗鲁呢?

讲粗口又很没有礼貌吗?那什么是礼貌呢?如果你一出世就被教育说谢谢是很没有礼貌的,而周围的人都没有对人讲谢谢,那你还会觉得讲谢谢是有礼貌的吗?

我相信许多男生跟我有同样的经验,跟越熟的朋友聊天时总会有越多的“粗口”来充作助词用,即亲切又顺口,为什么“粗口”不能成为友善的话语呢?

你可以讲我大逆不道,但我才懒得“屌”你呢…

5 条评论:

Xweing 说...

Cos it SOUNDS offensive?

Many times it's not the "word" that gives you that feeling but the way you speak it..

Eg. A girl saying "Fuck you..." sweetly in the bedroom

Eg. A man SCOLDING "Fuck you!" to another

See the difference?

我不是伟江 说...

沙特要表达的事,人有绝对自由去选择,所以不管外来的约束多么大,到头来你还是可以去选的,只是要为后果负责。他的“自由”有时候真的很漂浮。其实我们都知道人人应该有自由选择,可是为什么有时却甘于不选择?因为我们都畏惧选择后的结果。自由是要有代价的,而且如果自由侵犯了别人,那这个自由就必须受到约束,以确保更多人的自由得到保障。这就是社会契约的起源,也是卢梭(Jean Jacque Rosseau)、孟德斯鸠(Montesqieu)、洛克(Locke)等人的主张。

回到课题,个人认为粗口没有问题,只是讲的场合和动机有问题而已。讲的场合如果是认同粗口的话,那它只是一种调剂品,就好像一大群男人老狗坐在一起,即爽快又能抒发情感。但是如果当中有人不认同粗口(可能是女生,因为大部分粗口都涉及女性或是老母),那么我们是不是也该尊重一下呢?

再来,如果说粗口的动机只是为了表达不满,当作助词来用,倒没什么大问题。若是存心不良要伤害别人的感受(如问候别人老母,祖宗十八代等),意图用言语侵犯人,则不应该鼓励。

说不说粗口不是重点,你如何跳出“思维的框框”才是更重要的。不要以为人家说粗口很粗,你就觉得他很粗。请用脑袋思考,不要人云亦云,则国家幸甚,民族幸甚,哈磊路亚。

JR 说...

对咯,讲粗口就很粗鲁吗...?

el1981 说...

Looking forward for more fucking posts from Ken... yeah yeah !

.亮 说...

屌你,这篇文章看得很屌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