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6

[静思狂想] 冷眼看当今华教

每每谈到马来西亚的华教运动时,总有人情绪激动,热泪盈眶,那股悲情总是挥洒不去。

可能是我天真,我总认为再糟糕也会有条出路,问题在于我们的思维能否更积极地去面对任何事。

在老马时代初期或更早,增建华小是春秋大梦,且让大家看看99年大选后到06年初为止的数据∶全新的华小有八间(培才二校华小,敦陈祯禄华小,柔佛再也华小,康乐二校华小,蒂沙再也二校华小,安邦二校华小,甲洞三校华小,美里杜丹中华华小),其中5间已完成,3间正在兴建;搬迁的华小有53间,其中22间已完工,13间兴建中,18间未开工。搬迁不代表增加华小数字,但肯定地增加了学额。(已竣工的新华小和搬迁华小总共增加了超过了17,000个学额,当然你可以说还不够)

华社最乐意看到的情况是在有华人的社区就有华小(这样的想法未免有点沙文,认定华人肯定要念华小)。但在现有的政治现实里面还办不到。董教总嚷着要跟首相会面,但我们细心想想,这就能解决了吗?这是一个全民的mentality 问题,不会因为见了首相而改变,也不会因为换了执政党而让你要多少有多少。只有各族人民之间有了共识与尊重,才能真正地拨开云雾见青天。问题又来了,今天的你,尊重别人了吗?

宏愿学校对我而言是增建华小的另一门路,奈何将三间不同源流小学的距离拉近到咫尺之间后,又引来以危机意识为名的阴谋论。你有权反对宏愿学校,也可以质疑宏愿学校不能促进种族团结,但你能100%肯定吗?我倒觉得这是为了种族交融而不妨一试的方法。我们不能一直都消极地认为任何政策的设定都是要害我们的啊!这是一种变相的种族自卑情绪,但我们依然要有危机意识,我们也要清楚自己的底线在那里,然后以积极面去应对政策,总不能一朝被蛇咬,年年都怕草绳吧?华小能多一间就一间,学额能多几个就几个,宏愿学校要,新华小也要!华教运动的攻守要得宜啊…

当然无可否认的是,无论我们如何乐观地去看问题,教育政策无法制度化公平对待各源流学校,华教分子依然夜夜不得安眠。

2 条评论:

me@n 说...

阿KEN 哥的BLOG 還蠻紅的嘛。。。幾個月不寫﹐一寫就有人特長篇的回應﹐嫉妒死我了。

哈哈哈。。。還以為你的三美論是封筆篇。

老話一句﹐好有深度噢。。

*永亮* 说...

撑你!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