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0

[静思狂想] 为何歧视男人?

前美国第一夫人希拉里和现任美国国务卿赖斯都有可能会竞选下一届美国总统,星洲日报日前在国际版其中一篇报导标题:“美国政治落后西欧,建国两百年都没有出现女总统。” 我对此标题不敢苟同。

的确,美国自1789年独立以来,43任总统全是男性。但,200年没有女总统就表示落后吗?根据这样的逻辑,那怎样才叫进步呢?连续200年都由女性来担任总统吗?还是说一届男性一届女性担任总统最进步呢?

在这课题上兜来兜去离不开性别歧视,歧视指的是因为不合理或没关系的原因对某方面作出负面行为,因此导致该方不利的后果。虽然说美国妇女在1920年宪法十九修正案后才被允许投票,但姗姗来迟的平等并不代表现在的制度依然不公。真正的男女平等并不在于数字上的比较,而是制度上的平等对待,人民本身投票时对素质而非对性别的考量。美国已有女部长,女国务卿,甚至票选的州长,哪怎能说美国政治落后呢?

如果说因为数字考量而非要让女性当总统不可,那可怜的男候选人只好自叹倒霉,出生在男性被歧视的年代咯。

1 条评论:

家勤 说...

你说的东西往往一针见血!赞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