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6

[静思狂想] 别当跟屁虫 - 谈媒体垄断

我反对媒体垄断,斩钉截铁,说一不二。但当下热门的媒体垄断风波,我却没有意见,因为我尊重这群人反对的权利,但却不能苟同反对声音的论述引用。

随手查了维基百科,“垄断” Monopoly – 是指只有唯一的卖者出现在一个或多个市场上,垄断者可以随意调节价格与产量( MONOPOLY defined as a persistent market situation where there is only one provider of a product or service. Monopolies are characterized by a lack of economic competition for the good or service that they provide and a lack of viable substitute goods).

马来西亚半岛拥有6大报/日报,张晓卿拥有其中四家,即三分之二 - 66.66%。反对声音却说张晓卿垄断了87%的读者人数,以销量来论证张氏垄断华文报业。究竟以读者人数来计算所谓垄断是否合理呢?如果张晓卿只拥有2家报纸,却占有市场的87%,那算不算垄断?如果这样也算的话,那表现好的报章可就冤枉了,每每党报份到达特定占有率时就被逼减产,好让消费者购买竞争者的产品,这是什么道理?

市场占有率是读者决定的,就经济学而言,就是Efficiency Monopoly, 也就是说其中一间公司表现很好,导致消费者不愿选择其它公司的产品,进而令市场上剩下唯一供应者公司;所以就媒体垄断而言,不能以读者人数来衡量。反之,若东方日报及光华日报因张晓卿收购南洋报业而面对执照更新的刁难或被对付,那才是恶意垄断。

反对声音中引用“媒体垄断”就更有误导民众之嫌,马来西亚各语文大小报章加起来不下20份,季刊与期刊除外都有超过13份日报,在这基础底下,论报份论报章数量,“媒体垄断”这4个字都无从谈起!知识分子啊知识分子,为何要跟着星洲日报对手的舆论翩翩起舞呢?

今天起大家去买东方买光华吧,让东方的报份到达80%吧,到时大家再到东方集会去。

3 条评论:

家勤 说...

可是我赞同ken 的论点啊!
好像我习惯了读星洲,其他的报章我读到不顺,难道也是星洲的错吗?
以读者率来计算,真的有点不合逻辑。

另外我也相信那些示威的发起人肯定和东方有关系啦!

uncle sim, 我觉得星洲的言论版也很开放啊!为什么你会说他们向老闆獻媚?

Xweing 说...

结果她真的去看了。哈哈哈

星洲有出版一本免费的《沟通平台集》。有收到吗?

CCLee 说...

平台集?有吗?真无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