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2

[荟彧亭] 不迷信民主


<<唔关李事>> 之-
民主似乎成为了现代的普世价值观,不民主的都是坏东西,捧着“民主”大旗所谓民权分子,便可享尽恭维,受万民敬仰。然而树茂有枯枝,尘世中终究有者欺善怕恶,只敢对特定课题或人物叫嚣民主。亦有者自私自利,他们为民主自由申请了专利权,每每自己的权益受到威胁或剥夺,就仿似全世界欠了他的模样,说穿了还不是自私心态作祟,当非他族类面对问题时可就装作若无其事,充耳不闻,这样有选择性的道德良知,没有像大圣爷般金睛火眼的凡夫俗子可真的很难看得出来。

民运分子高喊还政于民,加上林肯总统的“民有,民治,民享”和孙中山先生的“民族,民权,民生”,令到更多人认为只要有了民主,有了令他们称心的制度,一切就会更美好;这只是一厢情愿的想法,我们把眼光拉开,穿越时空与国度,印度的自由选举制度存在已久,但奈何他们依然是个穷困的国家,我没到过印度,但却从余秋雨的文章中感慨这样的一个文明古国在近代有着这样一个跟他们的历史这么不对称的遭遇。

再看当年赶走共产党的东德人,以为可以摆脱独裁之苦,接下来是什么事情呢?东德的年轻人陆续剃了光头,倡导的是纳粹主义!

离开德国到大西洋另一边,浪漫的Che Guevara 与卡斯特罗武装斗争解放古巴,之后换来也是独裁与专制。

美国两百年的民主政治,解决不了他们的种族矛盾,美国人的种族问题不是以前的黑人白人问题,现在更是拉丁美洲人以及其他来自不同国度的新移民所形成的新种族问题。
历史不断地在重演,原因无它,人性考量在以上例子中都被忽略。

我选择不迷信民主自由,不迷信理论;民主与制度不是万灵丹,两者都可被有心人滥用,只有一切将回归予个人道德操守,当人性光辉善良一面得以体现在民主政治里面,人类才有真和平真平等可言,但在人有私欲的前提下,这一切一切可是谈何容易啊…

1 条评论:

Chen Jie@陈杰 说...

你的广告很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