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0

[党话连篇] 从补选看安华效应不再

1999年全国大选,烈火燃烧全国莫息,安华效应席卷多地,公正党赢得5国4州,在马接州选区,公正党虽然未能成功报捷,但亦成功把马接政治强人拿督威拉傅润添的多数票从1995年的4497张多数票拉到99年的2626票。2004年,马华在马接回勇,再次狂风扫落叶,多数票回稳到四千多张,而公正党也只能在该届全国大选中勉强守住一个国会议席。

今天的反对党似乎依然沉醉在99年大选的美好时光之中,殊不知时过境迁,安华的魅力已大不如前。在这次马接补选,行动党主战场是在华人新村,而公正党则在最后三天主攻数个马来区。行动党本以为能够从安华的身上拿到一定数量的马来选票,以降低国阵候选人的多数票;在投票日前一晚,安华在以马来人居多的马六甲宾达的政治演说吸引了大约2000名选区内外的人民出席,这也应该是该补选最多出席者的造势活动,行动党还可能满心欢喜以为可以捞个数百票马来选票;第二天票箱一开,行动党在马六甲宾达票箱得131票,只比2004年大选的119票增加了12张票,本以为有增加已是好事,但国阵在这个票箱的得票竟然比上届大选的803票还要多出37张选票,换而言之,国阵在这个票箱的多数票还要比04年大选高出25票。看来,对安华依然充满憧憬的朋友们应该是时候从新思考了。

在这次马接补选,反对票真正突围的票箱是在马接巴鲁和亚依巴西,不但提升本身的得票,也令国阵得票下降,虽未带来太大威胁,但也响了一响警钟警惕国阵检讨该票箱地区的问题纠结所在。首先,马接巴鲁是行动党强攻的新村,中央领袖每晚轮流轰炸的策略奏效,居民在政治演说与文娱活动的出席率有着明显的对比;由此可见,反对票在马接巴鲁的突围与安华扯不上什么关系。此外,安华并没有在补选期间拜访亚依巴西,但该马来选区吹起轻微反风,行动党比上届2004年大选多了13张选票,而国阵则少了38票,为拥有35%地方华裔选票为亚依巴西留下了一丝悬念。

回顾再之前的两个州议席补选,2004年大选回教党没有安华助阵,也能惊险过关,拿下彭加兰巴西州议席,但一年多后的彭加兰巴西补选,公正党回教党合作无间,再次硬碰国阵,安华获释后依然老练的政治演说和回教党地方上的组织并没有产生化学作用,结果回教党却输了该补选,安华在该区的影响力已不言而喻。

之后是2007年初的巴都达南补选,安华和回教党呼吁选民杯葛补选,结果投票率从04年大选的76.59%下降到67.32%。姑且不论是否有其它客观因素构成投票率的下降,由于回教党有着在70年代起就没有中断过在巴都达南上阵,长期驻扎的纪录,安华在推动杯葛所发挥的个人影响力也变得难以评定。

今天要定论公正党的作为未免言之过早,但人民普遍对公正党崛起的认知是因为安华,今天公正党依然以他为中心,随着安华光环的褪色,公正党的发展似乎也没有再进一步突破。

今天再谈安华,话题性依然不减,但他能否影响选票趋势,已从以前肯定的答案转变成今天的大问号了。依约补选将至,它会不会给我们带来一些启示呢?

3 条评论:

Xweing 说...

You should publish your posts in newspaper editorials... don't limit yourself to Blogger only...

Chen Jie@陈杰 说...

still too early to judge DSAI now, just wait for ijok reslt la ...

秋芸芊 说...

old friend, how r 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