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5

[荟彧亭] 永远的朋友,永远的敌人


有人说,政治上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

想当年阿扁就美丽岛事件成为辩护律师团成员之一,参与党外运动一直到民进党,谁会料到今天倒扁总部总指挥会是施明德呢?
昔日老马收编安华,安华在十四年间平步青云,从回教青年运动领袖到国家第二号人物,又有谁会想到安华会锒铛入狱,而后今天又咬着当年让他享尽荣华富贵的巫统不放呢?是怎么样的理由,会令到政治这样东西,有着这样的生态呢?

孙中山给了政治一个笼统的解读,说政治乃管理众人之事;这话固然没错,但回答方式就像我问你是谁,你答我说你是人一般的没有重点,众人之事乃何事?难不成我吃喝拉撒都要你管吧?
就个人而言,我觉得郑赤琰教授对政治一词有着更贴切的注解,他说政治就是要解决利益冲突,如何去协调与分配。这个利益牵涉的可能是个人的,社会的,某族群的或全人类的。没有这些所谓利益的冲突其实就不会有政治的存在。

满人与汉人清朝共处两百多年,权力与利益无法协调分配;终于孙中山的革命还是喊出了“驱除鞑虏”的口号,汉人满人立场分明。但革命成功过后呢?口号是“五族共和”昔日的敌人以前真的是全都十恶不赦吗?现在全盘变好了吗?说穿了还不是因为政治目的的达成之后的一种政治手段而已。

要明白,政治敌人或政治朋友只是一种给予人民概念的区分方法;事实就是,利益分配得宜,人人都是朋友,反之,满街都是敌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