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14

[静思狂想] 拳击,运动?

从来没有思考过拳击这运动是否应该存在的问题。想到它就只想到泰森,想到Prince Nassim,却在今天早上988“公鸡饭碗”里头让我去思考这个问题。

我不禁从新问自己什么是运动... 浮现的字眼包括:良性竞争,健康,强身健体,超越人体极限以及那难以言喻的体育精神。

拳击是一项以暴力取向战胜对手而取得胜利的所谓运动,上场的动机就是要把对手击倒,而且不是点到即止的搏击,有些拳击甚至是没有头套或拳套的。对于我这个拳击“运动”的门外汉,拳击只是一种合法的暴力。

其实对我而言,可怖的不是擂台上的拳击手,而是擂台下丧心病狂的观众,他们要看的就是拳拳到肉,最好就是血溅擂台!花了钱就是要享受这种感官刺激,人类就是这么奇怪。也因为人类这种兽性,拳击这“运动”牵涉高额的广告费,赞助费,奖金,也因为这些所谓利益,拳击成了艺术,成了运动。也因为利益,香烟成为了时尚,赌博成为了娱乐。

今早有条水 call in 问为何谈拳击不谈华社议题,唉...不懂应该高兴还是“显掉”,难道大马华人眼里真的只有华社问题吗?

2005-12-10

[静思狂想] 哀悼

又到世界人权日, 在马来西亚,没有多少人懂得这日子,但也没关系,因为也没有人会关心。

这不是一个普天同庆的日子,我们应该哀悼它。当一个国家没有任何理由去庆祝它时,我想哀悼它是唯一途径。

1948年,联合国发表世界人权宣言,比我国独立早了8年的光景,57年后的今天,就算是大学毕业生也可能大部分都对此宣言毫无概念,因为存在马来西亚人脑海里的种族利益概念远比攸关全人类的人权观念来得重要。

美伊战争没人管,两岸关系华社就紧张得要命。
警察滥权本来就不是新鲜事,碰到中国人遭殃媒体(报章)才来马后炮。
商报变党报,哗FM停播事件就吵个不停,首要媒体垄断私人界免收费电视台,势力遍布电台及平面媒体就视若无睹。
母语教育还尚且有人关心,原住民被边缘化就事不关己了。
大专法令,内安法令,警察法令全都与大家无关,因为还没有捉到你家里来。

人民愿意当奴隶,奴隶的子女在“主人的大学”里当然就比奴隶还不如了,所以就听到不断有奴隶的子女不断被校方提控,恐吓,对付。奴隶每五年可以选择换掉主人,自己当老板,但奴性太强,书本也没有教基本人权与民主概念,所以就继续当奴才了。

你固然可以认为我们比缅甸,朝鲜的人权状况来得好,但如果我们的思维就只能到这里,别哀悼了,撞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