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0

[荟彧亭] Politic is about perception


<<唔关李事>> 之-

政治里有一句广为流传的话,那就是politic is about perception。 也就是说政治是关乎印象及主观认知的。“perception”这字眼就字典翻译应该是“知觉”,也就是外界刺激作用于感官时人脑对外界的整体的看法和理解。但“知觉”这词却又难以传神地表达出politic is about perception这句话中的意思,所以干脆全文不译“perception”一字。

普遍上,人民对于国家政局,政党,政客的理解或判断都是来自于“perception”,“perception”的产生源自于个人经验加上外来讯息之后再加以组织。

外在的讯息在这个资讯时代的流传是快速的,但却也是难以辨别真伪的。而媒体的工作就是处理讯息的消化与传播;所以如果说媒体是造就普罗大众对事物的“perception”与印象的其中一个最重要组成部分,实不为过。也因为如此,媒体有着举足轻重的社会责任,无论执政党或是在野党都对媒体虎视眈眈,因为媒体可以制造群众对他们个别政党与政客的“perception”印象。

媒体的背后是一群人,人有自由意志,是有想法的一群;对事物的价值判断也因人而异;媒体工作者更难免有着个别的政治立场。从记者,编辑,主播,专栏作者,电视电台名嘴一直到专家学者,当中总有人会在自己的角色里加入自身的政治议程,负责任的媒体会平衡处理,处理不当的,可能就会走台湾老路,搞得媒体的政治立场分明(亲民进党的自由时报,民视及三立电视台,亲国民党的中国时报,TVBS);这样的立场对立肯定会令许多问题的假象与真相更加地混淆,如果情况继续恶化,那就会有着人民被政客与媒体玩弄的可悲下场。

此外,人对于事物的“perception”还会穿插情绪。然而讯息的传达可以是理性或非理性的。人往往会在容易被煽动的事件上有着情绪性的反应,这样的反应往往是非理性的。政客也看准这个人性的弱点,为自己政治利益制造出最有利自己的政治氛围;典当掉的,却是人民理性论政的进步民主政治基础。

在马来西亚这个国家,不同语文的媒体对着不同的族群制造着不同的“perception”印象,不同的文化价值观,人与人之间变得更难在同一水平线上看问题;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没完没了…

后现代的政治游戏,假亦真时,真亦假。谁是谁非,又岂是人们的“perception”所能轻易厘清的呢。

2 条评论:

Connie Liew 刘美霞 说...

Perception是可以制造、复制、重新包装,就像是人们看待企业品牌的价值,不也是企业努力包装产品好的一面,给予人们值得信赖的一种Perception。

Word of mouth和家庭朋友灌输的Perception,其影响深远,一旦有了第一印象,再加上外在因素加盐加醋,很难调适回一张白纸,客观的看待事物。

匿名 说...

最近马华有举办什么反吸烟的活动,拟由参加吗?看来你好像很会写Blog,这个- www.serenemusic.net

Piss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