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4

团队更新,格局依旧?

原载于2008年10月23日《星洲日報》言路版

马华公会在这片国土上走过了59个年头,辉煌有时,落魄亦有时。每一个时代都有它的问题与挑战,308大选后,马华塞翁失马,倒也重新燃起许多党内人士的忧患意识,使到改革救党成了这次马华党选各候选人的主要宣传主轴。新的领导团队,似乎捎来新的希望,但这班领导应该也明白,未来的路,依然荆棘满途。

马华一直以来强调自己是国阵内第二大政党,以确立自己的政治地位。这样的老二心态经过岁月的洗礼后,却已变成了一种变相的自我矮化,因为自己的老二地位,马华会因老大巫统的强势,选择不再冲撞一些巫统有强硬立场或认为敏感的课题。久而久之,巫统一党独大及马华无能为力的印象油然而生。

马华要破除这种刻板印象,老翁式的敢怒敢言应该是其中一种方法,毕竟308后翁诗杰在国阵重灾区的雪州依然屹立不倒,他的政治态度成了马华政治人物竞相学习的楷模。但从更广的政治视角看来,敢怒敢言似乎也只能够修补马华的形象而已,却未能冲破马华在政治格局上的限制与挑战。

马华的其中一个局限,在于它的党员籍限制,在马来西亚华裔人口比例逐步下降的趋势下,维持华裔政党的形态只会令党的规模式微,也增加了马华对国阵盟党的依赖性,就以国大党为例,308后纵有一些国阵成员党向巫统呛声退出国阵,但国大党却没有这么做,因为他们深诣,在国阵体制外国大党根本没有任何生存空间。所以未来的马华要开放党籍还是与国阵成员党合并,正是最现实不过的问题。

此外,作为马华的基本工作的“维护华社权益”论调也是马华突破旧格局的负担。在过去的日子,马华的政务焦点集中在华社议题,但若马华要开拓更广的国家政治参与面,就一定要超越传统的华文教育、社区民生及新村拨款等传统议题。新格局的方向,应该是有世界观的全民政治思维,提出引领国家在各领域发展起飞的政见与国策。

马华的另一个挑战就是国阵内的官职分配的政党固打,这本来是一种具有政权分享象征意义的不成文规定。但是,这样的惯例却使到好一些政府部门由同一个政党掌控多年,有“党有化”行政机关之虞,这同时也造成了马华对某些部门事务不敏感的困局,就如外交部、国防部及首相署的经济策划单位的运作,马华似乎缺乏一些想法与意见。马华新领导层要如何在这些已经脱节掉队的政务领域迎头赶上,可谓费煞思量。

正如翁诗杰的党选宣言所道,马华目前迫切需要“突破旧格局,创造新价值”。虽然我们知道,旧格局的形成,实乃冰冻三尺;新价值的创造,也不能一蹴而就;但以现在政治发展的快速与多变的情况看来,马华新领导层的改革时间表是越来越紧凑了。

9 条评论:

Unknown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Unknown 说...

所以当初我对很多"老人家"口中说的,"你还年轻,还有机会",特别反感,其实马华已经没有时间了,为何代表还停留在"还有时间".

这3年的方式(不是方向)足以证明马华的未来,为何还要试?

看过8TV的马青特辑吗?

换汤不换药,口号是改了,人还是一样,如果真的行,马青马华也不会有今天,旧格局如何突破,再换党服吗?

绝对不是口号的问题.

马华博录管理员 说...

您好!

我们正在建构一个马华博客的动态目录,并已将贵博收录在内,若你希望收录持续,只须于贵博任何一个角落增添本目录之连结《马华博客动态目录》,否则您不需要做任何的动作,本目录之工作人员将于 25/10/08~30/10/08 之间到访贵博,只要您的部落格内未有任何相关连结,本目录将自动抽起贵博网址。

叨扰之处尚请海涵!

马华博客俱乐部谨启

匿名 说...

安华说的是精句,别人说的是废话..

安华被那些权威称赞的时候,他们说有远见有公信力,然而现在称赞我国的时候,他们说这种9流杂志..

安华无法变天,他们说没关系我们可以等,然而在308后,他们说我们无法等下去了..

安华916失败后,我们叫他承认就好了,只要有好成绩民联也会执政的,那时候他们说要等,安华一定能变天..

结果现在安华承认自己失败了,他们说没关系只要他承认就好..

马华还不醒,国阵的合作模式和UMNO的嚣张,和人民的怨气。是日夜累计的,不是一时造成的。

朝野互相抹黑,人民都知道。但,人民就是不愿意再听你们的。人民都看到双边的功劳,但就是功劳再大,还是不妥国阵模式,就是要给没有大功劳的民联一丁点的机会。人民两边都不相信,但就是不妥国阵。

陈志忠 Chee Tong 说...

我认同你,
我也是一直在提问,
党内改革的一切以后,马华要如何??

如何参与内阁主导决策?这才是一个关键词

党意?民意??

Zeitgeist 说...

不懂政治管理,整天专搞社会福利,一堆肥肠猪脑的猪头参政心态只为求财升官,

在朝的卖华要像在野党一样争取那争取这简直是世界上天大的笑话,当家不当权,立场为何不是用捍卫反而用争取,华人利益节节败退!

除了整天空喊口号还能做些什么?结论:MCA=贪污污桶以华制华的工具,小心报应!

匿名 说...

中国报(12/01/09)A13版 > 马华总会长翁先生说"10.8%瓜簦华裔不代表全国华裔的意向!"
翁先生是代表马华公会说话还是代表自我吹水?
瓜簦华裔是否已经丧失代表马华公会的资格?
瓜簦华裔的选票已经不重要?
瓜簦华裔可以放心投反对国阵的票?

Email Marketing 说...

We are one of the online florists in KL that providing bouquets for different occasions such as Valentine's Day, graduation, wedding, grand opening, tribute, florist in kl, flower delivery kl, florist malaysia, and flower delivery malaysia.

NotSorgula 说...

kredi notu sorgulama